close

「淨身出戶」?看「離婚律師」的雜想  Aug 4, 2015

 

 自訂樣式素材  

 

或許是有關律師的情節,讓我下班後練功看完這部戲,而對大陸電視劇有了不同的看法。這把婚姻和人性演得寫實透徹。

 

當轟轟烈烈走在愛情當頭的情人走入婚姻,王子與公主般夢幻的的結婚典禮是演給觀眾看的,背後的真實生活才屬於自己。

 

劇中,知名離婚律師的男主角,親眼撞見心愛妻子外遇的場景後,當下竟決定抛棄一切不計代價而離婚。

 

男主角又經歷幾番波折終於和女主角在一起而找到真愛時,結婚前夕竟也免不了感歎:

「就是因為我結過婚,你說我一個當離婚律師的,人家結婚,我勸人家要小心;人家離婚,我跟人說要恭喜。結婚有什麼好啊,這個整天吃苦耐勞,早上起來給人家做飯,回家時間待長了吧,她說你不好好工作;時間待短了吧,她說你不惦記她,掙了錢都是她的。像我這心軟的,萬一以後再分開,我又得光屁股滾蛋。…」。

 

真實的生活,不論新婚燕爾或結縭數十載的夫妻,有可能一方不管因為一時誘惑嚐鮮,或厭倦平日漸漸平淡的夫妻生活,隨著浪漫漸漸消失,情人終究變成家人,從婚姻外尋找一次一次刺激後,或許一開始抱著僥倖的心態,卻漸漸深陷上了癮不可自拔。

 

如果幸運的,夫妻關係如同大病一場還可以重新修復,或者婚姻汲汲可危,或從此情斷義絕成為仇人,也有一輩子假裝視而不見生活在三人行世界的。

 

法律有時候無助於完美的解決婚姻問題(我認為,在婚姻官司中無論輸贏的一方,即使掙到了面子或財富,不可避免的會在心中留下深深的傷口待修復。),卻是最血淋淋的場景。

 

夫妻在對簿公堂,不計一切撕裂傷口後,才發現原以為天長地久的情分原來脆弱得一文不值,有的人咬牙切齒希望對方來個「淨身出戶」(註1)從此悔恨;甚至有了新感情的一方,也有自願不惜任何代價,想在一夕間擺脫同床數十年伴侶的故事。

 

當律師久了,即使像我自許為商務律師的,總不免需要幫助朋友或客戶處理婚姻問題。這些像連續劇一樣真實得不能再真實的故事,不斷在我們周圍上演著。

 

他是個年薪千萬的高級工程師,人老實得不能再老實,平常除了泡在實驗室裏上班加班外沒有別的嗜好。有一天,他忽然說,他愛上了一個年輕女孩,那女孩純真得令人想和她天長地久,但他無法向結婚二十年的妻子開口。他說他沒有了主意,也不想傷害任何人,他願意把所有的財產留給妻子,彌補她二十年默默守候著他和孩子的苦勞,再和年輕女孩重新開始(註2)。

 

這是人性。

 

我們聽著別人的故事時,不用拍著胸脯說,如果是我一定一定如何如何。當年紀漸長,真的走過才發現,即使人性和世事無常,生命不是只有黑和白必然的結局,感情的結果也不是只有對與錯就能論斷。

 

即使曾經相逢也是難得的緣分,是緣分就值得珍惜。即使情分沒了,緣分還在。

 

 

註1:所謂「淨身出戶」,白話是指離婚時一方放棄全部財產,只帶著自己的身體離開。無論依台灣或大陸法律,這種請求在法律上是沒有依據的,只有雙方同意才可以做到。

 

註2:以上案例純屬虛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律師 離婚 婚姻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洪志青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